• 法律行為

    法律行為係以行為人之意思表示為要素,並以發生私法上法律效果為目的,進而向外表達的一種行為。例如:買賣、租賃、贈與等行為。

    按法學的一般、基礎理論,即法理學觀點,從各部門法學相關研究的概括和抽象所提出之上位概念:法律行為是社會主體所實施的、能夠發生法律上效力、產生一定法律效果的行為,包括合法行為與違法行為。基本特點是社會性與法律性:社會性係指法律行為具社會意義,法律性係指法律行為必須由法律規範予以調整。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

     

    法律行為應具備的要件
    若一個法律行為能夠在法律上完全地發生當事人所想要產生的效果,則必須具備該法律行為所應具備的成立要件與生效要件。前者通常指的是當事人須有權利能力、標的與意思表示三者。而生效要件通常指的是當事人須具備行為能力、標的須合法、可能、確定、妥適,意思表示必須沒有瑕疪。當然,不同的法律行為尚有相應各別的特殊成立要件與生效要件。

    相關詞:何謂法律、法律漏洞法律保留原則法律行為法律明確性原則法律優位原則

    法律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