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何謂法律、何謂法律漏洞、法律保留原則、法律行為、法律明確性原則、法律優位原則

    法律定義,廣義指制定法與非制定法, 狹義單指制定法。制定法與非制定法的區分在於是否有制定機關,如立法或行政機關制定的憲法、法律、命令屬制定法範疇,而非制定法則包括法理、法律原則、判例、習慣法等。

    法律(英語:Law) 是一種由規則組成的體系,經由社會組織來施與強制力量,規範個人行為。法律是一系列的規則,通常需要經由一套制度來落實。但在不同的地方,法律體系會以不同的方式來闡述人們的法律權利與義務。其中一種區分的方式便是分為歐陸法系和英美法系兩種。有些國家則會以他們的宗教法條為其法律的基礎。

    法律門類,法律最初指國內法,只在一國主權範圍內適用。隨著國家間交流的頻繁,國際法也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重視。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,國際法和國內法常常發生衝突,也隨著衝突逐漸彼此協調。

    雖然所有的法律體系處理的議題通常都是很類似甚至是一樣的,不同的國家對於各種法律的分類和命名上通常都會不同。最一般的區分為與國家密切相關的「公法」(包括憲法、行政法和刑法)和規範私人間權利義務關係的「私法」(包括契約、侵權行為和物權法)。在大陸法系中,契約法和侵權行為法屬於債法的一部分,信託法則在法令制度或國際公約下運作的。國際法、憲法、行政法、海商法,刑法、契約法、侵權行為法、物權法與信託法被視為「傳統核心課題」。除此之外,還有其他可能更為重要的課題。 詳全文 資料出處:維基百科

    相關詞:何謂法律、法律漏洞法律保留原則法律行為法律明確性原則法律優位原則

    法律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