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法律的功能與意義

    法律既然是一種規範,則法律規範必定會具有它的規範功能。正如同道德的功能在於維護社會的善良風氣,宗教的功能在於淨化人類心靈,同樣地,目前一般普遍的看法認為,法律的功能,不外乎在於解決爭端、維護秩序與保障人權這三大功能。
    (一)解決社會爭端。(二)維持國家社會之安全與秩序(著重在公法方面如何發揮法律之功能):此功能有賴刑法來加以規範,用以對抗個人不法暴力加諸於他人身體或財產。(三)提供人民就日常生活關係之規劃(含意外發生時,其共同期望如何實現之架構),此點著重私法面功能(如民法、商法…)。(四)確保政府各機關間之制衡及效率:此點係從憲法角度觀之,依多數民主國家之憲政原則,憲法之規定正提供三種(立法、私法、行政)間之微妙制衡關係。(五)保護人民對抗過度或不公平之政府公權力或私權力。(六)保障人民能享受最起碼合乎人性尊嚴之機會。主要保護對象是國民中之弱者(如殘障老弱及失業者)。


    相關詞:何謂法律、法律漏洞法律保留原則法律行為法律明確性原則法律優位原則

    法律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