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新竹五峰林小姐/我先生不肯負擔家用到處欠債,依法律可否訴請離婚?

    Answer:夫妻分別財產制需經夫妻互為約定,倘一方不肯辦理,則無法辦理。其實只要不以妻之名義對外借款,或蓋下任何章,債務人是夫,法律上不會向妻追償的。以目前狀況要訴請離婚,勝算恐不大,建議多蒐集證據或先行分居,以便將來得訴請離婚。

     

    延伸法律問題

    年改法律戰開打 過半退休教師提訴願

    軍公教年改新制實施,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(3)日表示,新法上路後亂象叢生,將陪同全國15萬名退休教師進入司法爭議程序,從訴願開始,未來還有行政訴訟和釋憲,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表示,今日就是法律戰的開始。黃耀南說,依據規定,收到通知書30天內提起訴願,否則視為同意。全國共15萬名退休教師,光是全教產就發出1萬份訴願書,其他包括學校教師團體、個人提起訴願,或縣市政府代提,已有過半退休教師提出訴願。黃耀南表示,今年6月11日起,教育部陸續發放退休教職員退休所得重新審定通知書,給退休教師,7月起適用新法發放退休金,但這是一場假改革,真鬥爭。

    黃耀南指出,過往教師退休,僅能在每年8月1日或2月1日,這是為了配合學期制度,避免學生受教權受侵害,為了配合年金改革,民進黨政府訂定同意教師可在今明兩年的6月30日專案退休。退休教師收到的重審試算書,陸續出現18%首日歸零,資淺的比資深領的還多的怪象。黃耀南質疑核定公式有誤,要求教育部公布計算公式與基準,讓退休教師可清楚知道,現在領到的退休俸是否正確。

    全教產委託律師劉君毅表示,不管是否景氣,軍公教人員終其一生都負有忠誠服從、禁止罷工、不定量工作、責任制且禁止兼職等,有別於一般受聘僱人員的勞動限制,這些老師當然認為不計代價為國家奉獻付出,國家自然要回報他,在德國稱之為國家贍養原則。劉君毅說,最了解這個差別的應該是政府,政府應教育大眾消弭誤解,而非貼上標籤。若國家走到財政困難的窘境,應是政府帶頭減薪,即便政府要求軍公教人員共體時艱,他們也一定二話不說力挺。~ 取自經濟日報

     

    法律問答

    時事法律

    法律諮詢